星期二, 9月 10, 2013

當老師最開心的…

當老師最開心的…

文章日期:2010-02-18 23:18
就是把平時的觀察與體會炒成一桌主題連貫的菜餚,
而學生不僅願意品嚐,甚至還吃得津津有味、吸收了營養

在師大英語中心的「英語聽力會話」那堂課上,
我把其中一週的主題定為job interview
我很喜歡分析面試的成功因素
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看「誰是接班人」
現在不只看完了美國版的八季、英國版的五季
連愛爾蘭版和澳洲版的都看了
看了這麼多版本
一方面是訓練自己的耳朵,熟悉世界各地的英文腔調
另一方面是跟各個老闆學習經商之道、跟參賽者學習說話技巧



有些參賽者真的很會說話
在會議室裡被老闆質問他們這組為何失敗
優秀的參賽者就能夠清楚直接的陳述原因
但是所用的言詞既不會對自己不利,又不會得罪同組夥伴,
這種顯示自己的洞悉力、又為自己留後路的說話技巧
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我發現川普的女兒在「講到重點卻不刺人」這方面
真的是工夫一流!



川普女兒 Ivanka Trump
這是她為了賣自己設計的珠寶而照的一系列照片


當然不是每個參賽者都這麼厲害
而這種厲害似乎跟一個人的教養、心態、觀點有關
而不是他的學歷有多高,或是口齒多麼伶俐
比如說團隊裡有個人都不做事
你看了很不是滋味
但是在表達自己的不滿時
如果你說:「那個人真不負責任,簡直是個自私的懶豬,我們這組都給他害慘了!」
這麼說一定會得罪對方
而且對方聽到,肯定不會改變自己,反而會變本加厲,把你罵回去,而且原本只是不幫忙,現在甚至還從中阻撓
但是如果你說: “We could have used another hand.” (我們當初要是多一個人手,事情就會更順利了。)
這麼說絕對不會得罪對方,甚至還會讓對方生起慚愧心而成為得力助手。
這真的就是一種溝通技巧,一種語言的奧妙
我現在在看英文電影和影集時,特別注重他們這部分的應對
甚至還學來應用在中文上
覺得自己好像有教養了些 哈!


Job interview這堂課上
我首先帶學生看Steve Jobs在史丹佛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參考 蘋果創辦人直覺


Steve Jobs的演講內容
對我有非常重大的啟發
尤其是關於死亡那則故事
我真的每天都會提醒自己:要是我今晚就會死,那我今天要怎麼過才不會後悔?


聽力會話這堂課的學生
有些是大學生,可能想要轉系或考研究所
有些是社會人士,其中一些是因為想要換更好的工作
所以來加強英文能力
總而言之,他們都會經歷各式各樣的面試
但是在跟他們分享面試技巧之前
我想先讓他們思考:什麼是自己最喜歡做的事?
以及今晚就要死的話,今天要怎麼活?
或是做什麼工作才不會後悔?

關於最喜歡做的事,其實要探討的不是事情本身,
而是探討在做那件事情時,是什麼元素讓你開心。
比如說我很喜歡翻譯
但是你以為我真的那麼喜歡坐在電腦前打字嗎?
當然不是
而是翻譯時,看到英文、拆解英文、轉化成中文、
不斷修飾中文的這個過程,
讓我樂在其中,
也就是我喜歡抽絲剝繭的解碼工作,
(難怪小時候很喜歡用透明紙描繪超級複雜的京劇衣服,
而那時候根本還沒接觸京劇哪!)

我熱愛教學
但是你以為我真的那麼喜歡「教英文」嗎?
你以為我真的那麼喜歡解釋「第三人稱單數後面動詞加s」這些文法嗎?
當然不是
而是在教英文的過程中
看到學生被啟發而臉部亮起來,
或是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或是開心地對著我傻笑
而讓我覺得非常有意義、覺得此生無憾
也就是說,我喜歡正面地影響別人
我喜歡發揮創意、整合資料與經驗
來啟發別人對自己人生的各方面有所省思
來幫助別人解決疑惑和問題

學習英文不得其門而入,
或是對於某個文法怎麼聽都聽不懂,
就是一種疑惑和問題。
而我樂在其中的地方,
是平時走在路上就一直動腦筋思考學習英文的方法,
或是用各種方式──舉例、畫圖、角色扮演──來讓學生瞭解一個文法規則。
並不是我那麼喜歡英文文法這種知識,
而是從不同角度來切入某一問題,
而讓對方恍然大悟:「噢,原來如此!」所帶來的成就感讓我開心。
也就是說,我喜歡創造方法、在腦中設想這些方法的效益
,然後在課堂上實驗出來,驗收這些方法的成效

回到「什麼是自己最喜歡做的事」這個問題上
有學生回答他目前最喜歡的是聊天
再繼續探討下去
背後的意涵可能是他喜歡與人接觸
有學生是行政人員
我問她在工作方面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
她說是幫人規劃行程和課程
也就是說,她喜歡計畫、組織

我要他們把自己這些特質寫下來
因為等一下要他們創造自己的「理想工作」
然後假裝要去面試
去面試時,就要推銷自己的這些特質

至於死亡方面的假想
我也是先舉自己的例子
免得學生以為我在詛咒他們
我說要是我今晚就要死的話
我一定還是會來教這門課
因為我一定要把Steve Jobs的人生精華跟他們分享
這樣我回去才能死而無憾
他們有些人聽了怪笑了一下
可是有位學生突然眼睛水水的望著我
好啦
這樣我就滿足了

接下來他們分享的
倒是跟我期望的不一樣
有人說要是今晚就要死的話,那他絕對會翹所有的課好跟朋友相聚
有人說要帶爸媽去花蓮看海
有人說要辭掉工作,好好睡一覺,然後打球、聽音樂會、再來陪陪家人
有人說要把還沒吃過的美食都買來吃一吃
有人說要是今晚就要死,那他絕對不會生某人的氣
(因為他已經氣那個人一個禮拜了)
最後這個人的答案令我很感動
我覺得這真的就是「死亡練習」的重點: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
知道自己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保持什麼樣的情緒

我跟他們分享我最近如何用Steve Jobs的死亡練習
來「威脅」一些小學同學參加同學會
我的信如下:
大家年紀愈大,愈來愈忙
能見面的機會真的不多
我老實說是本性孤僻,最近又忙著翻譯和備課和
只能祝福自己別累到感冒生病才好
但是想到人生無常
就學學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每天早上醒來看著鏡子,
自問:如果我今晚就會死,我今天的首要之務是什麼?
見見老同學這回事,絕對是讓我放下手邊工作的首要之務。
希望大家也是這麼想。」

結果這次小學同學會出席八個人
哈哈,看來這種「威脅」起了作用
不過呢,會來參加的還是那幾個啦
不出現的就是永遠不出現
就算拿死來威脅還是沒用

這些學生聽到我竟然把死亡練習用在舉辦同學會上
不禁笑了出來

再岔開一下:
那天跟大學的佛學社團朋友聚餐
我又跟他們提到Steve Jobs的「死隨念」
表示佛書讀多了、佛學課聽多了
什麼「人生無常」啦、「人身難得」啦
還有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都已經不像以前聽到會雞皮疙瘩
現在已經激不起行動力了
所以同樣道理換成由Steve Jobs來說
效果立刻增強
一位好友冷不防地斜眼問我一句:「那你今晚要死的話,你會做什麼?」
我說:「我一定會放下翻譯來跟你們聚餐。」
「好假喔!騙人!」
「哪有,我很真心耶!因為來跟你們聚餐就是一個因緣啊!」
他們聽了,點頭默許。
「那你就要死了,你還要翻譯喔?」那位朋友繼續追問。
「要啊,因為那是我的工作,翻到哪裡算到哪裡。」
「那如果那個翻譯會讓你開悟,你還是會來嗎?」另一個朋友問,
她大概假定我在翻佛書。
「會啊,時候到了,該做什麼就要做什麼。」
「可是你真的翻到就快要開悟了,你還是會來嗎?」她不相信。
我歪頭想了一下說:「會,但我會遲到。」
他們哈哈大笑

好啦
再回到「聽力會話」那堂課上:
之所以說這些學生的分享跟我期望的不同
是因為我的原本目的
是希望他們想一想
要是今晚就要死
那他們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才會覺得人生沒有白活
但是我好像沒有講明白
所以大家講得都跟工作無關
不過聽聽每個人的答案
倒是頗有意思


接下來
我帶他們看電影「決戰21點」的面試那一小段
主角要申請哈佛獎學金
面試官問的問題
令我相當震撼且深思不已
面試官表示申請獎學金的人有七十幾位
各個都有閃亮的學術成績、活躍的課外活動,以及教授的大力推薦
所以面試官要知道的,是你有什麼人生經驗讓你與眾不同?


其實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人生經驗
但是在面試時,最重要的是如何把人生經驗
跟這個工作所需求的特質結合在一起
也就是說,這時候考驗的是聯想能力(把人生經驗或各種背景與這份工作的要求串連在一起)以及說故事的能力(你如何把自己當成一個產品來推銷?)
有一次在接待一位人力資源的英國學者時
我跟他挖寶,他那位舞蹈背景的女兒,
就是利用這樣的聯想力和說故事能力,
而得到一家知名酒商的主管級工作
(請參考 當地陪一天 

 

 

接著我帶學生看「誰是接班人」

已經到了甄選的倒數第二階段

只剩三個參賽者

老闆說明天進入會議室時

他只會問一個問題

然後會根據他們的回答而把其中一位解雇

那個問題就是:"Why should I  hire you?" (我為什麼要雇用你?)

 

這三個參賽者各自陳述

我帶學生聽三遍

第一遍就是聽過去

第二遍是一句一句聽

第三遍是複習內容之外,

還要特別注意參賽者和老闆的肢體語言、聲音變化和臉部表情

 

然後我要他們投票

猜猜看老闆會把誰炒魷魚

而且還要說出理由

有些學生很厲害

說出來的理由跟老闆一樣

關於臉部表情

有些人也注意到了

但有些人錯過

因此我又再放一遍

結果大家看到真的如我所說

不禁會心地笑出聲來

老實說,這種看臉部表情的工夫

可是老媽平時的訓練

沒想到我在英文課上

竟然把老媽的法寶傳授給大家

令她相當得意

 

 

總而言之

看「誰是接班人」學到的面試技巧是

一、        一股熱情要為這家公司貢獻付出

二、        強調自己的特質與優勢,但是絕對不能自我中心,

      你希望功成名就,並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公司,以及為了更大的社會

三、        真誠、有自知之明

四、        不只要謙虛表示自己將能跟老闆學到很多,

還要有信心地表示自己的背景經歷將成為這家公司的資產

     

祝福大家享受面試過程!

 

 

延伸閱讀

Add a little human touch──川普先生篇


凱樂2010-04-11 17:10:51 回應
進了妳的部落格,被妳的文字風格與內容深深吸引,讀到欲罷不能!

看來我今天去不成淡水了(請看我前一篇回應)

我很相信因果

為什麼我今天會看到茵茵的這二篇文章?(若等下沒繼續看第三篇的話,對了,我其實還看了橄欖那篇短文)

上天要我從中學習到什麼?

我今晚會好好想想。

我先分享我最初的二種可能:

上天希望我能向妳學習將想法翻譯成文字的功力

上天希望我對教書和翻譯保持和妳一樣的熱情,幫助更多人

關於其他可能,我再想想。有機會一定會再與妳多聊~

yinyin2010-04-11 19:44:49 回覆
老天  學姊 你太認真了
相信那兩個可能性
是本來就在你心中醞釀的
我的文章可能只是你的鏡子
讓你看到你原本就有的自我期許
但是看到你這麼受到啟發
我今天沒有白活了
謝謝學姊這麼不吝嗇地回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