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0, 2013

事在人為

事在人為

文章日期:2009-11-07 15:53
前言:這篇文章已經放了兩個月了,本來想說要先把後面提到的《尋找生命的意義》這本書找來看,才能寫得比較貼切,結果沒時間,所以就告訴自己別那麼完美主義啦
…………………………………………………………………………………..

最近一位家教學生從小學升國中
現在才開學第三個禮拜
他就已經煩悶得坐不住了
我們英文課每隔幾分鐘
他就會望著滿滿的課表
大嘆:好煩好煩,明天又有數學、生物、國文
又隔個幾分鐘,他又會望著日曆,喃喃自語:唉,還要三天才放假
再隔幾分鐘,他把日曆拿過來
開始把已經過完的日子打叉叉,他表示看到叉叉讓他很快樂
然後開始計算還有幾天才會放寒假
老天,現在開學才過十幾天,離寒假還有一百多天哪!
他就已經受不了了

他非常聰明
功課好
所以絕對不是課業適應不良而不喜歡上學
他問我國中時是不是也很痛苦
我說沒錯
但是因為念舞蹈班
下午幾乎都在跳舞
所以算是有個調劑
不會一直都專注在課業上
所以我鼓勵他多去跟同學打球運動
假日要出去玩、做跟平常不樣的事
或是換個地點做同樣的事
總之只要有點變化
就能消除煩悶

然後又跟他分析
一天有八個小時上學、有八個小時睡覺、
還剩下八個小時,照理是可以隨心所欲的
但是現在都被沈重的功課剝奪了
所以我說:既然學校課業無聊
上課就要專心聽
這樣下課時間就不用花很多時間複習、寫功課
而有更多時間可以做喜歡的事情

然後我又跟他說:
可以把這種煩悶日子當成一種磨練機會
學習在重複性高、無聊痛苦的日子裡
找到點滴的樂趣、或找到調劑的活動來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
這種EQ能力在以後是最重要的
最後又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來勉勵他(結果他國文還沒讀到)
然後又補充「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這樣的概念
解釋說唸書是平時的功夫,不能臨時抱佛腳
可是考試前反而要去調劑一下,這不表示要玩得瘋掉
而是提振心情、開開心心地面對考試
而不是在最後關頭死K到兩眼無神、頭腦昏沈地去考試
這樣一定考得很爛
或是對考試有不好的感覺


你看,我跟他說了一堆國中適應之道
自以為解決了問題
可是睡覺前
那種國中苦悶的感受
我忽然用直覺體會到了

之前在幫他上課時
我是以一個過來人、倚老賣老的身分
教他應該如何面對或可以怎麼解決問題
可是睡覺前
把心沈穩下來後
我好像忽然穿透事情表象、洞悉到國中生深層的感受
所謂的表象,就是他所用的形容詞:「好煩好煩」
以及每隔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就要分散注意力的需求
造成我當時把他的感受詮釋為「煩悶」
把他的坐立難安詮釋成整天都坐在學校讀書,沒有運動,到了傍晚還要補英文,所以已經坐不住了

當然,煩悶應該是有的
但是我的心比較平靜之後
跳出來的強烈感覺,卻是一種無奈
我恍然大悟
我似乎體會到(或是回憶起)國中時代
那種學的東西愈來愈多
考試壓力愈來愈大
可是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學平常買東西根本不會用到的數學
浙江產稻米或產蕃薯,干我啥事?!
甲午戰爭幾年發生、由誰簽署,我幹嘛要知道?!
英文第三人稱單數後面的動詞要加s
到底是誰規定的?!為什麼要搞得那麼複雜?!
是這種學了不知有何用處、
不知為何要那麼用功、
不知為何要記憶這些看似無用的資訊的無奈感
(註:這可能是我國中時的想法,不見得是這位學生的感受)


每天只能像個機器人
睡覺、起床、吃飯、上學、上課恍神、下課打哈哈、回家一邊寫功課一邊看電視、睡覺、起床、吃飯、上學、上課恍神、下課打哈哈、回家一邊寫功課一邊看電視、
日復一日,就這樣渾渾噩噩、行屍走肉地過了六年
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如脫韁的野馬,「由你玩四年」,
而荒廢了最應精進的學習時段
誰叫我們已經把人生學習力最強的精華階段(國中高中那六年)
用來記憶無法觸及生命、制式僵硬的知識上


可是真的是教科書內容古板的錯嗎?
真的是教改反覆不定的錯嗎?
也許

但是最近在翻《當和尚遇到鑽石》的續集《當和尚遇到鑽石2: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Karmic Management)

 (註:哈哈,結果這本書這幾天出版了,要趕快再來寫一篇文章推銷一下…)

裡頭提到經營事業與人生的八個法則
其中一個是追究事情的根本原因
比如我們平常總認為是鑰匙讓汽車發動,但其實是因為有電池的關係
所以鑰匙才能發動汽車
電池這個根本原因,就等於我們任何行動之下的業力種子
所以說,真的是因為你打了幾通電話,所以才賣掉十盒巧克力的嗎?
我們平常會以為打電話是因,賣掉巧克力是打電話的結果
問題是,打電話不見得總是能帶來銷售啊
這個方法有時候行得通,有時候行不通
所以到底是什麼造成你賣掉十盒巧克力呢?
作者表示
是過去曾經種下會導致你賣掉巧克力的那種業力種子,而讓你賣掉巧克力的
如果你曾種下這樣的種子
那麼不管你是用打電話、還是寄郵件廣告,還是用網路廣告
都會成功,因為這些方法都不是賣掉巧克力的根本原因


回到教育
教科書內容有一天如果真的改得皆大歡喜
難道就沒有問題了嗎?
國中生、高中生
難道就不苦悶了嗎?
我看還是照樣苦悶
因為父母、老師、社會還是那麼注重學業

教科書內容改得再活
還不是又被艱難刁鑽的考題、不斷在趕課狀態中的老師、
規定沒考九十分就不准看電視的父母,以及學歷至上的社會
給澆熄了生命

我一直認為事在人為
「人」才是教育成敗的根本原因
而不是教科書內容

教科書內容再死板
一位活得開心,有反思、內化、連結 能力的 老師
也能把生命注入其中
賦予知識生命
而讓學生期待去上課
因為上課不是在記憶知識
而是讓生命被啟發
跟同學有思想上的交流與撞擊

我不覺得一位老師會帶遊戲
或是在課堂上放電影、運用一堆高科技的投影機或powerpoint
就代表教學方式靈活現代
我認為一位老師若是能把生命體會、生活樂趣、個人特質灌入冷冰冰的知識
而讓每一項知識活了起來,在學生的生命裡產生了意義
才是好老師


剛剛提到「人」才是教育成敗的根本原因
而「人」不只 包括 老師
其實也包含學生
讓知識活起來這個工作
不能全部推給老師
學生也要負起部分責任
學生也要透過自己的聯想、創意、有限的經驗
來把無聊的變有趣、把看似沒用的變有用、把看似不相關的串連起來
我認為在不理想的環境中
自己突破困境找到這些能力,
有時候比在理想的環境中,
由別人教你這些能力
還更難能可貴


所以不滿台灣教育方式
而把孩子送去國外
只是其中一個方法
不是唯一或最好的方法
去國外能得到不同的刺激,而有不同的啟發,那是一條路
而在國內,假設學生能夠自己從一成不變的苦悶生活中自創樂趣、找到靈感
這也是難能可貴的能力


就像意義治療法的創立者弗蘭克博士,
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經被囚禁於納粹集中營整整三年,
是少數的倖存者
但是就算存活下來
許多人也會因為創傷的陰影而鬱鬱寡歡
但是他卻從這段經驗中找到無比的生命意義
寫了《尋找生命的意義》,
在美國賣了二百萬冊以上


最近在翻一本非洲小孩的書
這名非洲男孩在有限的資源下,
自己搭建風車來發電,而造福馬拉威人。
他說美國的孩子只要去百貨公司就能買到現成的小卡車玩具,
但是他們馬拉威小孩都要自己廢物利用,
用裝酒的硬紙盒製作玩具卡車,
而他認為這紙盒卡車跟美國百貨公司賣的現成玩具卡車一樣美麗。
他們還用樹枝樹皮建造真的能夠讓一人乘坐的手拉車來比賽賽車
其實這跟台灣早期,我們父母那個年代很像
我覺得父母那個年代的人很優秀,從無中創有
把潛能完全激發

我並不是說把孩子送出國
經驗各式各樣的刺激
就會失去從無中創有的環境與能力
我想表達的是:
環境再怎麼不如意,都可以因為個人的創意與生命力
而讓當下的經驗很有意義
瑩瑩2009-11-12 14:26:32 回應
我已經去定[當和尚遇上鑽石二]了
先睹為快
看完再說

yinyin2009-11-12 22:05:49 回覆
謝謝瑩瑩這麼捧場!
雲大少爺2009-11-11 15:39:45 回應
其實現在國外孩子的壓力不下於台灣~都差不多了
人生到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痛苦~無法隨心所欲
唸書時想著玩~出社會想著休息、退休
我每天都想逃開啊~
沒辦法~繼續捱~捱到有一天發現自己老的無法挽回了˙˙˙
***
你這篇真的隔了好久好久啊~

yinyin2009-11-12 22:10:42 回覆
有個人看了這篇,他的留言讓我看了很不舒服,就刪掉了。終於能體會你當初關掉原本格子的心情了。要能包容各種聲音可真難喔...
現代莊子2009-11-08 02:35:27 回應
春有百花冬有雪,夏有涼風秋有月。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