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0, 2013

母親節最佳禮物

母親節最佳禮物

文章日期:2009-05-10 18:00
說好不過母親節也沒關係
(因為已經每天都在過了)
但還是趁機會享受一下
去看早場的「紐約愛情故事」
然後去吃韓國料理
然後去星巴克喝咖啡和吃蛋糕
(其實我們下定決心沿路搜刮蛋糕,
甚至還去百貨公司的各家麵包蛋糕甜點坊繞了幾圈,
但還是沒有滿意的)

我已經一年沒沾一滴咖啡了
因為只要喝上一小口
夜晚就會輾轉難眠
痛苦的程度足以讓我抗拒咖啡的誘惑
不過ㄋㄟ
母親節嘛
慰勞一下自己又當了一年辛苦的女兒
晚上睡不著就睡不著吧

所以跟老媽共享一杯拉提的時候
忽然想到前一陣子翻譯時卡住的地方
情節是這樣的:
主角是個媽媽
她十一歲大的女兒在吃冰淇淋時,
開始要求淋上咖啡
這位媽媽的解讀是:
十一歲的孩子開始想體會咖啡的sophistication
可是孩童的味蕾又割捨不掉冰淇淋甜膩感受
所以就兩種混著吃

當初就卡在sophistication這個字
大約在書桌前發呆了二十分鐘
其中包括兩分鐘的懊悔:
為什麼每次老爸要煮咖啡給我喝時
我總是拒絕呢?!!!
害我對於咖啡的味道記憶模糊
怎麼翻得出sophistication 的神韻嘛!

發呆了二十分鐘之後
終於想到老媽日前提到的一個詞:底蘊
當時她在那裡吹牛:我告訴妳,妳的語文能力,都要歸功於我在餐桌上用富有文學性的語言跟妳聊天,讓妳耳濡目染這些優美詞句!

我翻白眼,說:拜託,妳可以把紅豆說成綠豆,把兩把刷子說成 七兩 銀子,被妳污染還來不及,怎麼可能受妳「調教」!

她鼻孔對著我說:妳等著瞧好了,底蘊一詞兒是最近文化界最熱門的用語,包準妳有一天會用到,到時候再來感謝我吧!

斜眼瞪她的我說:哼,底蘊這種詞文謅謅的,不合本姑娘的風格,本姑娘一輩子也不會用!


結果當然是自打嘴巴。但,老媽,妳別得意,我只是暫且翻成底蘊,最後還是會換掉的!就算到時候真的決定用這個字,我也不會跟妳說而讓妳得意!


但在這個母親節,坐在星巴克裡,啜飲著香濃拉提、品嚐著野梅起司蛋糕、隨便翻閱著供大眾閱讀的Vogue雜誌,我老早把自己的誓言忘得一乾二淨,甚至忘了已經把sophistication 翻成底蘊,所以才會在喝咖啡的時候,不讓老媽腦袋休息,跟她講書中的情節,再跟她講sophistication 這個字,問她憑直覺會怎麼詮釋,她說「成熟」,我說對對對,就是這意思!

過了半分鐘,我才想到我已經翻成底蘊了,就若無其事地跟她說,結果她眼睛逐漸瞪大,嘴角逐漸上揚,牙齒愈露愈多,兩手啪答一聲用力一拍,周圍或是看書或是聊天或是停頓發呆的客人全都顫動了一下….

每次都這樣!每次跟她出去,丟臉的都是我!

我難得腦筋動得快,甜言蜜語地說:這就是我的母親節禮物——承認妳果然是有文學涵養的媽媽,而且不才的女兒果真把母親大人的教導銘記在心、靈活應用


奉母親大人之命,撰寫此文以茲紀念,好讓她勝利的一刻永存於世。


PS 所以目前暫時把sophistication 翻成「成熟的底蘊」,也許也可以翻成「精緻」。大家有什麼靈感,歡迎助我一臂之力!


一年前的今天:

母親節禮物_自製pizza

自製醜麵包


Sunny2009-05-14 07:30:56 回應
You two are so funny :D!!
When I was reading this blog, I felt like watching a movie...the places you two went and the things you two did or even a face expression you described were like a movie in my head. I miss our "relaxing afternoon dates" together!!! How long ago was that???
It's funny when you said that you haven't tasted a drop coffee for a whole year...funny because I'm drinking more and more coffee everyday! Haha...life only seem to get busier for me here, more and more things to accomplish, less and less rest or fun.
Well....it's ALMOST over! I'm taking MCAT in May, then gonna take about a month until all application process for med schools are submitted. Graduating from U of A in December then I'll be going back to Taiwan!!!!! yeah :)
Can't wait to see you both soon, I have done so much between now and last time we met, so many stories to share!

...hope all is well and say hi to 明珠阿姨
Have a good one,
Sunny

yinyin2009-05-15 21:51:59 回覆
Yes yes yes, that's exactly the same Starbucks we've been. Ha, no wonder you can picture the whole scene so vivid in your mind! The Japanese restaurant has moved to a small place, so last time your mom and us try a different, actually, a better place that offers excellent salad and sandwiches! We're going to meet again next week! We'll remember to write something to you on a piece of napkin, he he~ You've worked so hard, and you really deserve a vacation after the test! Good luck with your MCAT. Your mom has asked 文昌君to bless you! Can't wait to hear your stories in December! (Hu~that's still half a year from now...) Good luck! And so glad to hear from you!
米天使2009-05-11 14:26:20 回應
乎~~~茵茵阿
為何你都這麼開朗呢~~我也希望自己能跟你一樣呢
我的母親節~~一個人再想一些事情~~~~~
希望我快點撐過去~~~無名我關掉了~~~跟你一樣用這個~~嘻~~至少不會有人看了我的文章又批評我~~~給我他們所自以為是的建言~~~我可以大大的說出我的不滿~~哇哈哈

yinyin2009-05-14 09:27:43 回覆
煩惱也很多啦,家家有本難念經...
不過我真的覺得身體好,心情就會好喔,所以真的要很注意飲食和運動,雖然我也常偷懶,但可以感受到用心照顧身體和不用心的時候,對於情緒和心理狀態的影響真的差別很大。
嘿嘿,我也不喜歡聽建言,唉~

沒有留言: